星期三, 1月 14, 2009

發改委:珠三角新定位 發展現代服務業

  • 2009-01-09 工商時報 【楊泰興╱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發改委昨日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以中央文件給予「珠三角」一個新的定位。未來珠三角將以「現代服務業」與「高新製造業」為主,並且要加強與港澳台更緊密的經社合作。

     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杜鷹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長江三角洲與珠江三角洲在中國的地位舉足輕重,未來將依其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不同特點,賦予不同發展任務和定位。未來珠三角將側重現代服務業以及高新製造業,並且要加強與港澳台的更進一步的經濟社會合作。

     杜鷹說,去年9月份,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促進長江三角洲地區改革開放和社會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與這次的綱要都是基於2地在全國經濟中的重要戰略地位制訂的。兩個三角洲國土面積雖只佔中國的2.6%,GDP總量占中國GDP總額的1/3,財政收入佔全部的40%,地方雖小,分量卻十分吃重。

     這份綱要指出,珠三角發展將有助支持港澳地區長期繁榮。並有助於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物流、高增值服務中心和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地位。按照綱要規劃,到2020年將可把珠江三角洲地區建成粵港澳3地分工合作、優勢互補、全球最具核心競爭力的大都市圈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