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1, 2009

杭州灣跨海鐵路大橋 後年前動工

繼今年5月剛完工通車後的杭州灣跨海公路大橋後,大陸進一步計畫在杭州灣興建跨海鐵路大橋,施工難度將更甚於跨海公路大橋;預訂總投資金額超過人民幣200億元,將在2010年前動工,未來將可大幅縮短江蘇南通經上海至浙江寧波鐵路行車時間,完善長三角地區鐵路網路。

根據「上海商報」報導,大陸鐵道部日前公布修改版「中長期鐵路網規畫圖」,明確上海鐵路局於2010年前開工建設一批新增線路,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滬通鐵路(上海─南通)向南延伸,經浙江嘉興一帶,跨越杭州灣興建鐵路大橋直達寧波,未來再延伸至舟山。

根據報導,南通─上海─寧波鐵路全程約400公里,該鐵路在蘇南、上海、浙北可利用部份現有路線;而上海跨越杭州灣至寧波路線總長150公里,建設難度超過杭州灣跨海公路大橋,將在開工前進行充分論證。

鐵道部已規畫上海鐵路局將在2010至2020年,新建一批客運專線,一是杭甬深客運專線向北延伸至上海;二是杭長客運專線向西延伸至昆明;三是蚌埠至合肥客運專線;四是南京至杭州間的客運專線。

其中,滬杭甬、合肥至蚌埠、寧杭客運專線、金溫、南京─安慶、阜陽─六安、宿州─准安鐵路建設項目,都被列入2010年前開工建設的目標。

【2008/12/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