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1, 2009

大學生落戶限制 大陸將取消

中國大陸正值應屆高校畢業生的求職旺季,為使畢業生順利就業,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7)日宣布七大搶救失業措施。包括四個直轄市以外的次級城市,取消大學生落戶限制;企業聘用失業畢業生,可享有就業扶持政策。

溫家寶昨天主持國務院委員會議指出,面對當前國際金融危機蔓延、就業形勢十分嚴峻的情勢,必須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就業工作的首位,會議研究確定加強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七項措施。

首先,鼓勵和引導畢業生到城鄉基層就業。要大力開發基層管理和服務崗位,對到農村基層和城市社區工作的畢業生,給予薪酬或生活補貼。

其次,鼓勵畢業生到中小企業和非公有制企業就業。對企業招用非本地戶籍普通高校專科以上畢業生,直轄市以外的各地城市要取消落戶限制。企業吸納登記失業的大學生,可享有扶持政策。

據瞭解,原本大陸生入職落戶有很多限制,例如某工作限制需本科以上學歷,新政策落實後,大學生在四個直轄市以外的城市落戶,就不用再受限制了。

此外,鼓勵企業和科研項目吸納和穩定高校畢業生就業;鼓勵和支持畢業生自主創業;強化畢業生就業服務;提升畢業生就業能力;建立和完善困難畢業生援助制度。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指出,去年下半年失業人口暴增3,269萬人,2009年上半年城鎮人口失業率將上看11%。專家認為,失業人口與嚴重性比官方所估計的還嚴重,明年失業率可能上看14%。

大陸各地的失業人口正在快速攀升,尤其是去年第四季最嚴重。

【2009/01/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