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4, 2009

攜手新加坡 打造生態城

  • 2008-12-14 工商時報 【李書良╱天津報導】

     中新天津生態城是當前天津濱海新區建設中的重點,它是中國政府與新加坡政府繼1990年代的蘇州工業園之後的又一「大手筆」的合作項目。新生態城是以建構「未來城市」的概念,選擇在濱海新區進行「試點」,並被兩國政府期許在建設成功之後,能夠將此模式「複製」到中國大陸各個城市。

     2007年11月18日,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共同簽署了建設生態城的框架協議。中新生態城位於天津濱海新區,距天津中心城區45公里,規劃面積30平方公里。現狀的三分之一為鹽鹼荒地,三分之一為廢棄的鹽田,三分之一為有污染的水面。目前前期的4平方公里已開始投入建設,整個生態城的完工預計要花費10至15年。

     按照規劃,生態城將打造成為綜合性的整合生態環保、節能減排、綠色建築、可持續性經濟發展等技術創新和應用推廣的平台,成為大陸國家級生態環保培訓推廣中心、現代高科技生態型產業基地,以及能參與國際生態環境建設的交流展示視窗,成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宜居示範新城。

     生態城的規劃還強調了幾個重點,首先是堅持生態優先。實施水生態修復和土壤改良,綠化覆蓋率將達到50%,並構建起「水庫-河流-濕地-綠地」的複合生態系統

     在注重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上,水資源回收使用、雨水收集、海水淡化所占的比例達到50%以上;清潔能源使用比例為100%,可再生能源使用率達到20%;所有建築都要符合綠色建築標準;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60%。

     同時,為發展適應生態城產業特點的就業體系,到2020年生態城將提供19萬個工作機會,本地就業率不低於5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