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1, 2009

1小時生活圈 珠三角2020年實現

10年後,珠三角將成為一小時生活圈。屆時,廣州民眾可在中心城市工作,到副中心城市居住,衍生出「都市群生活方式」。

據日前國務院通過的「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力圖融合珠三角城市群。預計到2020年,乘火車由廣州至大珠三角各地市只需1小時,至廣東省各地市2小時可達。

在「珠江三角洲經濟區域城際快速軌道交通網規劃」中,珠三角城際軌道快線將以兩條主軸、三條放射線和兩條聯絡線連接九市,連同現有高速公路網一起構築以廣州為中心的「1小時生活圈」。

現有的同城就業居住模式,將改變為「大都市生活圈」的就業居住模式。

這幾條重要交通線分別為:廣佛地鐵,推動廣佛都市圈的融合:廣汕、廣惠、廣園東路延長線的建設和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沿江高速公路的籌建,強化廣州與東莞、深圳、惠州、香港的連接。

廣州地鐵三號線、新光快速路等項目建設和廣珠地鐵的籌建完畢後,將強化廣州中心區與南部的南沙、中山、珠海、澳門的連接。

日前開工的城際快速軌道,正式邁出珠三角的一日的步伐。

城際快速軌道交通網以廣州(佛山)、深圳(香港)、珠海(澳門)為中心,以廣深、廣珠經濟帶為主軸,輻射肇慶、江門、惠州、中山、東莞等市,總長1070.5公里,珠三角城市群可望實現軌道一小時「生活圈」。

【2009/01/05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