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1, 2009

搶救珠三角 加強台港澳合作

這兩年珠三角優勢漸流失,金融海嘯更讓此地區外資大量撤走;為提振珠三角經濟發展,中共國家發改委昨天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珠三角與台灣、香港、澳門進一步加強經濟和社會發展領域合作,到2020年,把珠三角建成全球最具核心競爭力的大都市圈之一。

新華社報導,「綱要」指出,要依託珠三角現有台資企業,進一步擴大對台經貿合作,拓展合作領域;加強與台灣在經貿、高新技術、先進製造、現代農業、旅遊、科技創新、教育、醫療、社保、文化等領域合作;加強海峽西岸農業合作,推進珠海金灣台灣農民創業園,和佛山海峽西岸農業合作實驗區建設。

「綱要」提出,中共政府全力支持在珠三角的港澳加工貿易企業延伸產業鏈條,向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發展,實現轉型升級;支持廣東與港澳在城市規劃、軌道交通網路、信息網路、能源基礎網路、城市供水等方面進行對接;加快建設廣深港客運專線,盡快開工建設港珠澳大橋、深圳東部過境高速公路和與香港西部通道相接的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

【2009/01/0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