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4, 2009

改革卅年 內陸城市政經風貌蛻變

  • 2008-12-14 中國時報 【白德華╱合肥專題報導】

     「農村的人跟城市的人說,現在不同啦,現在我們開車,你們騎自行車;現在我們穿皮鞋,你們穿布鞋;現在我們住樓房,你們住平房!」安徽省合肥台辦主任朱德祥笑著對記者說起城鄉變化。卅年改革開放,富了不少農村,經濟發展後,政治禁忌也逐漸被打破。

     五十出頭的朱德祥,橫跨兩個世代。第一個世代是文革夢魘,什麼都是禁忌,如今這世代,什麼都能說。「我喜歡蘇俊賓當發言人,馬英九怎回事,找的發言人都不如蘇俊賓」,「回台灣後告訴陳文茜,我是她的粉絲,有機會去拜訪她!」

     當著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楊毅面前,朱德祥說,「外交部發言人就是差,不苟言笑,發言人應像台辦發言人帶著笑容,回答時別照本宣科。」楊毅正色,「外交部是代表國家,不能像我們胡說八道的。」朱德祥說,「你們不也代表國家」。

     以前這些言論是聽不見的。猶記九○年初國台辦某副主任酒後三巡:「台灣不喜歡,一國兩制就不要了!」雖說玩笑,但那年代承擔不起玩笑。

     巢湖掛職副市長的國台辦交流局前副局長王明鑑憶起九三年首次赴台:「計程車司機知道我來自北京就是不收錢,令人感動啊!」台灣人給予北京人的感動,至今仍被津津樂道。

     以前常有人說,大陸是異質化社會,發展快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像「第一世界」,但大西部許多城市,至今仍像「第三世界」,兩省間的藩籬與隔閡甚至大過兩岸關係。經過卅年經濟發展,廣東如今GDP已上萬美元,北京朝陽及海淀區GDP甚至接近兩萬美元,朱德祥說,「二、三線城市,真要說有多窮,怕也難找了。」

     拿毛時代最著名的陝北窯洞所在地延安來說,如今消費力已居陝西第一,連西安台協會長孫芳山鎖定高檔客戶的「皇家御廚」也開到延安。「延安的肯德基餐廳,營業額在大陸所有肯德基餐廳中幾乎首屈一指,沒想到吧!」

     就像朱德祥所言,二、三線城市崛起後,展現自身優勢之際也漸受外界重視,並發展出自有經營模式。金融風暴讓許多沿海企業倒閉,不少企業趁機轉內銷。距南京一個半小時車程的巢湖,雖不算沿海城市,卻同時擁有內外銷優勢。

     也因此,像巢湖台資服裝代工的維爾實業及專做迪士尼代工的韓國玩具廠希安琦,靠著企業轉型,至今業績竟逆勢成長,希安琦訂單還接不完。

     卅年對一個城市而言,就像朱德祥這樣的人,已走過生命中的第二個世代。政治解禁後,讓城市自身尋求經濟發展能量迅速爆發,除了靠北京少量挹注外,多數靠自身挖掘潛能。

     巢湖只是大陸眾多二線城市的縮影。改革初期,中國發展重工業及吸收外資,光環全被大城市掩蓋,國家重點工程、財政補貼也全被沿海城市搶占,二、三線城市只能「你吃肉,我喝湯」。

     金融風暴後,外向型經濟轉到內向型發展,大陸二、三線城市地位崛起,在北京中央及外資雙重注目下,中國內陸城市或許靠自身優勢能重獲新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