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7, 2009

中共力權》知青當村官 回流農村

文革時期,中共推行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以磨練知青,學習體驗基層生活。三、四十年後,中共也積極推行另類的「知青上山下鄉」計畫:大學生村官。

一九九五年起,為解決「三農」問題,江蘇省率先招聘大學生擔任農村基層幹部。隨後,海南省推出「大學生村官」計畫;浙江省寧波市也採用公開招考方式,成為中國第一個推行「一村一名大學生」計畫的地區,逐步打開中國知青回流到農村管道。

○六年二月,中共組織部、人事部、教育部等八部委下發通知,跨部委展開大學畢業生到農村基層從事支援教育、農業、醫療和扶貧工作。自此,大學生村官進入大範圍試驗階段。

截至去年,大陸共有近卅個省市區啟動「大學生村官」計畫,其中十七個省市區實踐了村村有大學生的村官目標。

村官選聘條件嚴格,年齡限制卅歲以下,應屆全日制大學學歷以上的畢業生。原則上,應為中共黨員。非中共黨員的優秀團幹部、優秀學生幹部也可選聘。

對大學生而言,這項「鐵飯碗」計畫,在大環境低迷之際,更有誘因。前天,上海舉辦「上海市高校畢業生到村任職選聘筆試」。預計選聘的名額為兩百七十九位,竟吸引近四千位大學畢業生到場報考,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七,競爭十分激烈。

【2009/03/3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