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7, 2009

珠三角經濟動 似難以為繼

作為中國經濟增長火車頭之一的珠三角,在金融海嘯中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創。專家估計,多種因素夾擊下,近期內部增長動力難以為繼。

中銀香港最新一期「中銀經濟月刊」指出,2008年在外圍的拖累下,中國經濟增長明顯降溫,其中以珠三角為主體的廣東經濟尤為突出。作為中國經濟第一大省的廣東省,進口和出口的增幅明顯低於全國水平,而回落的幅度則大大高於全國。例如出口增幅僅9.4%,遠低於全國的17.2%,並且比上年大幅回落12.8%(全國回落8.5%);進口更明顯,年增幅僅5.4%,遠低於全國的18.5%,較上年回落幅度達12.1%,而同期全國僅回落2.3%。

在珠三角九市之中,作為製造業核心地區的深圳和東莞(兩市合佔廣東總出口的60%以上),出口增幅分別只有6.6%和8.9%,分別較上年回落17.3和18.1個百分點,即同樣出現比珠三角其他地區增長率更低、下滑更劇烈的情況。

報告分析,珠三角目前的困境,至少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國際金融危機和世界經濟衰退;二是國際能源原材料價格上升、人民幣持續升值,以及土地價格和工資明顯上升;三是政府對加工出口企業的鼓勵已不如前,積極推動「騰籠換鳥」政策,並限制兩高一資企業在當地設廠。

報告稱,近年珠三角的經濟增長率雖然一直處在高速,但實際上在2003年就已達到周期的頂點,比中國和世界經濟提前數年「見頂」。顯示除了上述三個原因外,珠三角還「遇到了特有的阻力或瓶頸」。

這主要出自兩個方面:一是它的某些傳統出口商品的國際市場已漸飽和,繼續大幅擴張已經越來越艱難;二是內部的增長動力已經不可持續,包括產業層次和產品的附加值過低、資源和環境的承載力已近極限等等。

報告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即使沒有金融危機的衝擊,珠三角經濟恐怕遲早也會滑坡。

【2009/03/3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