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7, 2009

大陸太陽能大餅 台商吃定

大陸將大規模實施太陽能發電,當前市況不明,太陽能業者多對此採正面態度,認為台灣具有技術與品質優勢,加上具有市場鄰近性,大陸釋出的龐大商機,業者可望吞下一顆定心丸。

台灣太陽能電池龍頭廠茂迪董事長左元淮指出,大陸市場商機確實值得期待,茂迪在昆山設立產線,可就近服務客戶。

他認為,目前太陽光電產業低迷,正適合兩岸坐下來談未來的合作;目前兩岸可以針對彼此特性進行互補式的策略聯盟,合作方式仍需視業者特性協商。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會長、薄膜太陽能電池廠宇通光電董事長蔡進耀則指出,大陸發動大規模太陽能發電補助,對於整體內需市場提升幫助很大。由於大陸幅員遼闊,很多地方送電不易,太陽能補助等同「送電下鄉」,商機不容小覷。

他建議,兩岸太陽能業者在拓展商機的同時,也可思索共同合作之道,合作內容應避開雙方可能面臨競爭的產品,轉向下世代太陽能材料研發,藉此擁有共同專利,為下個市場商機做準備。


【2009/03/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