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5, 2007

中國四川萬州將建戰略石油儲備庫

2007.11.27  中央社

     據報導,中國 計畫在四川省萬州縣興建一座戰略石油儲備庫。專家說,這顯示 中國戰略石油儲備基地建設範圍從沿海擴大到 內地,將有助於提升石油安全

     「上海 證券報」今天報導,四川儲備物資管理局二十三日與萬州區 政府簽訂投資協定,將在萬州 投資建設 國家戰略石油儲備庫項目。

     重慶市委常委、萬州區委書記吳政隆在簽約 儀式上表示,萬州地處三峽庫區腹心,具有十分優越的區位、交通 資源等方面優勢。四川儲備物資 管理局在萬州投資建設國家戰略石油儲備庫項目既有戰略意義,同時對提升萬州的戰略地位、促進萬州發展具有重大影響。

     四川儲備物資管理局局長劉樹信說,投資建設國家戰略石油儲備庫項目前期工作進展順利,經過多方考察、論證,最後 選擇在萬州建設,是看中萬州的特殊地位和輻射影響作用。

     報導說,四川萬州戰略石油儲備庫是目前中國西南地區首個曝光的戰略石油儲備庫,也是中國西部地區又一處重要的戰略石油儲備選址地,顯示在高油價背景下,中國正在擴大戰略石油儲備範圍,對維護中國石油 安全具有不容忽視的戰略價值。

     此前,中國首批四座戰略油儲基地全部位於東部沿海地區。

     中國「西部大開發『十一五』 規劃」中曾透露,甘肅有望成為第二批戰略油儲基地。如果獲批,將成為中國西部第一個戰略石油儲備基地,也是迄今為止中國最大的石油儲備基地。

     中國石油專家韓學功認為,戰略油儲基地建設與中國 整體石油安全戰略密切相關,「中央不會只考慮在東部建基地,因為這不符合石油安全的戰略全局。」

     韓學功說,目前中國各地對興建戰略石油儲備庫的熱情十分高漲,因為石油儲備基地的投資額巨大,不僅有助於提升地方GDP,也可能帶來可觀的稅收。

     中國石油儲備基地總共規劃三期,儲量安排是 第一期一千萬至一千兩百萬噸,第二期兩千八百萬噸,第三期兩千八百萬噸。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已公佈一期四座儲備基地名單,分別位於沿海的鎮海、舟山、大連、黃島,但二期儲備基地名單仍「待字閨中」。由於二期儲備總量大於一期儲備的兩倍,至今選址 工作備受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