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5, 2007

發現大油田 溫家寶HIGH到失眠

中國時報 2007.05.05 

彭志平/綜合報導

    位於河北省唐山市境內曹妃甸港區的南堡油田,最近勘探出多達近十億噸的原油儲量,使得 大陸原油儲量大幅增加兩成。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寶因此興奮得睡不著覺,大陸原油業界人士也預測,南堡油田的重大發現將對遠東 油價產生重要影響。

    冀東南堡油田屬於中國 石油天然氣集團的勘探 開發範圍,二○○四年即在陸地部分發現五個油田,探明 石油地質儲量一億噸,原油年產量一百萬噸。日前,中石油公司還估計南堡油田儲量為二十二億桶,相當於三億噸,預計三年內每日原油產量將達二十萬八百桶;而三日中石油正式公佈的消息是南堡油田儲量規模達十億噸,相當於七十三.五億至七十五億桶。

    優質油田 近四十年最大斬獲

    中石油相關人士指出,此次發現的油田是一個優質的高效油田,儲量規模大,油層厚度大,平均單井鑽遇油層厚度達到八十至一百公尺;單井產量高、儲量豐度高,已試油的直井單井日產八十至一百噸,水平井單井日產兩百至五百噸。油田儲量豐度每平方公里達五○七萬噸,試採 效果好,主要目的層埋深約為一千八百至兩千八百公尺。

    本身就是地質專家的溫寶已於一日前往南堡油田視察,並強調經過近幾年勘探發現南堡油田,是近四十年來大陸石油勘探最激動人心的發現。「聽到這個消息,我興奮得睡不著覺。」

    大陸中國 科學院院士、石油地質與構造地質學家賈承造認為,冀東南堡油田發現後,隨著勘探工作的深入,還會有新的發現,在 未來一段時間冀東油田產量必將 快速上升。

    十大油田排名 可能重新洗牌

    南堡油田原本在大陸所有油田當中算是籍籍無名,去年連大陸十大油田都排不上榜。去年大陸第一大油田仍是 東北的大慶油田,年產量約三億一千九百萬桶,排名第二是膠東的勝利油田,年產量約二億二千萬桶,內蒙古鄂爾多斯盆地的長慶油田以年產量約一億兩千五百萬桶排名第三。未來大陸十大油田排名是否會重新洗牌,就得看南堡油田的實際產量決定。

    隨著經濟 快速發展,近年來大陸深受缺油之苦,有三分之二的省分缺電。目前大陸是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費國,去年進口原油量達一.四五億噸,日均進口量兩百九十一萬桶;去年石油進口量的成長幅度是前年進口成長幅度的四倍。

    據估計,二○一○年大陸的原油需求量達三億噸,二○二○年更進一步到達三.八億噸。扣除掉包括南堡油田等新增儲量因素,二○一○年大陸原油缺口為一億噸,二○二○年則達到一.六億噸。而根據最新的數據顯示,大陸的原油儲藏量為五十億噸, 全球排名第十(此一排名並未列入 美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