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5, 2007

大陸優勢不再 外商琵琶別抱

工商時報 2007.05.05 

李書良

    過去看中大陸勞工成本低、 土地價格低廉而絡繹前來投資 外商,近年卻普遍感受到因中國 經濟快速成長, 土地成本與勞工薪資節節攀漲的 壓力

    中國 大陸成本低廉的優勢似乎已不復存在,這點,可從最近德州儀器決定另找 投資天地,把十億美元的晶片封裝廠設在菲律賓即可看出。

    過去外商聚集的中國大陸沿海地區,最近幾年,其 工業區的土地價格開始上漲,當地勞動力的工資更保持兩位數成長,導致大陸勞動力成本甚至高於菲律賓等東南亞

    此外,大陸官方為了抑制經濟過熱及維護 生態環保,近年更不斷推出嚴格政策,這些政策不僅墊高外商成本,也讓原本寬鬆的投資 環境變得緊縮。

    就連今年三月才宣布砸下重金在中國大連投資晶圓廠的英特爾,在考慮到成本支出的情況下,今年年初宣布在 越南投資十億美元建設晶片測試和封裝廠,並加大了在馬來西亞的投資,以確保其 全球供應鏈的穩定。

    比較起這些外商巨頭,市場敏銳度更強的 台商更早感受到這件事。就以廣東省許多從事傳統 產業與傳統電子業的台商來說,這兩、三年頻頻組團重返 東南亞地區,其中越南的平陽、同奈、胡志明市是他們考察的 重點

    而由這點來看,大陸投資環境的轉變,也可說是「一葉知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