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30, 2009

珠三角 打造一小時生活圈

「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畫網要」提出珠三角地區一體化的遠景,城市間的交通建設成為一體化的突破口。

整個珠三角地區規畫中,多項已在興建或將興建的交通建設,希望把珠三角建成一小時生活圈,連通福建省成為三小時經濟生活圈。

廣東省城市逐步漸進的邁向一體化,至於福建屬於閩西經濟區,正好處在長三角、珠三角之間,如何連通珠三角與閩西經濟區,成為三小時經濟生活圈,發揮互補共榮的作用,交通建設的連通成為必要的項目。

廣東省周邊有五個機場,加上連通閩西經濟區的路網建設,貫通香港到廣州的高速鐵路,為珠三角邁入新發展階段奠下良好的基礎。除了往東部路網發展,再往北延伸的交通建設外,自廣州、深圳通向廣西南寧,再至東南亞,連通東盟市場與珠三角,也成為未來分散海外市場風險的重要通路。

有了路網的建設,廠商可以把東南亞視為終端的消費市場,也可以當做珠三角產業鏈的延伸,使用當地廉價的勞工、土地、資源,進行產業鏈的延伸,再把產品出口海外。

此外,往西部的路網延伸更可以把珠三角的資源,延伸進西部待開發的地區,發揮帶動西部地區成長的功能。

珠三角地區經過多年的發展,產業鏈完整、海外市場穩固,但在金海嘯發威,美國市場受到衝擊下,開闢新興的海外市場,往東盟發展,並展開東盟一體化的布局,路網的發展成為基礎的工作。

【2009/03/06 聯合報】

沒有留言: